English

抓住机遇作好教育大文章

——北京市推进教学改革
2000-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今年年初,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发表后,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抓住机遇作好“教育”这篇大文章。市教委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相关部门开展学习,用《谈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北京市的中小学校更以此为契机,发挥各自的教育教学特长,利用北京丰富的教育文化资源,把学习江泽民同志《谈话》精神与开展素质教育和落实“减负”工作联系起来,使北京市的中小学教育展露出新的活力。

市教委:突出重点,强化落实

北京市教委突出对德育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提高德育质量,巩固德育在教育工作的首要地位。在此基础上,以清理中小学教学用书为突破口,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并积极推进考试制度改革,推动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工作措施相继出台:2000年秋季中小学教学用书计划删减70本(册),255本(册)被列为选用教材;全市小学学业成绩评定取消百分制,实行等级制,淡化分数对学生学习差异的负面影响;初中升高中全市不再组织统一命题考试,改由各区县自主组织,命题也转向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利用已有青少年活动基地和场馆,组织健康有益的校外活动,内容突出实践性、创造性和操作性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活跃宽松的教学形势调动起广大教师课堂教学改革的热情,以“减轻负担,提高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专题的课堂教学教改活动在全市迅速展开。教师们下功夫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做到“功在课前,力在课上,辅在课下,珍惜课堂教学的每一分钟”。课堂效率的提高使学生过重的负担明显减轻,家长们普遍反映:寒假开学后,学生作业少了,书包轻了,活动多了,全面发展的空间更大了。

中小学校:发挥特长,展露活力

面向21世纪,建设“北京一流,全国名牌”的现代化学校一直是北京十一学校的办学目标。该校借此次学习《谈话》的大好时机,统一思想,把“加速实现教育信息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施”作为学校落实“谈话”精神的重点工程,通过教育手段的现代化探索提高学生素质的教育模式。目前,该校以购置和自主开发的方式,已拥有完善的多媒体教学设施,建设起丰富实用的校级资源库、学科资源库和教师资料库。在包括德育课在内的教学中,创造了有效的教育情境,配合了学生的求知欲,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光明小学的“我能行”教育在国内颇有影响,但该校并没有在荣誉面前停步。学校响应《谈话》中有关家庭教育的论述,把自己的教育优势延伸到家长身上。他们提出“永远给家长希望”,把教给家长科学的教子方法作为学校的责任。主题家长会、专题讲座、专家咨询使家长逐步掌握科学教子方法;家长通过学校的语音信箱、校刊、班刊及时了解学校的教学动态,使家长们能够参与配合学校的教学工作。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感受到“我能行”,最终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成长环境。

社会: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为配合教育发展,北京市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更成为工作的重点。截至1999年12月底,十一个区县共对846所学校的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其中拆除违法建设18.5万平方米,撤除集贸市场和拆、迁、转、停商业网点1450个,整顿学校周边治安乱点242处,使学校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江泽民同志谈话发表后,北京市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市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与首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出台《2O00年北京市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计划》,继续以学校周边的占路市场、商业设施、违法建设、社会治安、交通秩序、环境卫生为治理重点,提出“六无、四要、四落实”的整治标准,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条专块统”的原则落实责任制。北京市表示:要尽一切力量使全市学校内外的环境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为各校提供最理想的教学周边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